1004851_672972226082414_1495333480_n.jpg  

《導覽易經占卜牌圖文解說》 ▍作者∕黃素華

 

【目錄】

推薦序 01 通天下之志,定天下之業,斷天下之疑 李亨利(中華民國道家學術研究會總會長)

推薦序 02 開創人生的另一口「井」 馬國棟(中華民國道家學術研究會理事長;前聯華電子公司人力資源協理)

推薦序 03 善用右腦潛能開發 邱正雄(前財政部長,現任 永豐銀行董事長)

推薦序 04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陳宣甫(美國UCLA基因醫學博士)

推薦序 05 啟迪圖像思維能力,一窺古人智慧之堂奧 呂建喬(元津堂中醫診所院長)

推薦序 06 活用易經占卜牌課程學友推薦

作者自序 導覽易經,占卜好好玩

 

前言 易經占卜牌源流

章一 善用「易經占卜牌」

特色一 古書今用,死書活用

特色二 欲學易乃無易,不學易處處是易

特色三 圖象示意,觸類旁通

章二 「易經占卜牌」應用

三不占、三不卜

占卜儀式及用法

占卜解析望聞問切、觸類旁通

斷卦原則

章三 認識易經

易字的由來與種類

易經與易傳的不同

易經卜筮,「卜」與「筮」的不同

易經占卜,「占」與「卜」的不同

八卦的形成概念

先天八卦與後天八卦方位圖表

八卦與人身、人倫、五行、生肖 圖表

八卦象、數、理、氣表

八卦取象歌

章四 易經六十四卦的形成

六十四卦的形成

六十四卦歌

六十四卦表

六十四卦次序表

六十四卦分宮八卦次序表

章五 圖象、八卦論數

易經六十四卦及六爻變卦

圖象論數

八卦論數

六十四卦卦數表

章六 易經六十四卦之閱讀導引

章七 六十四卦 上經

章八 六十四卦 下經

 

【推薦】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陳宣甫(美國UCLA基因醫學博士)

 易經是中國最古老的經典,能與儒家其他四部經典並稱為「經」,可見其重要性;易經也是三大奇書之一,山海經講遠古的山川地理,黃帝內經描述疾病與人體,易經則闡釋了上古人民素樸直觀的哲學智慧。

 自古以來對「易」字註解很多,東漢鄭玄「易論」解釋的最好,他說:「易一名而含三義:易簡一也;變易二也;不易三也。」也就是說,易有「簡易」、「變異」和「不易」三種意思,能在複雜萬象,經緯萬端的人事之中,歸納出以簡馭繁的綱要,這是化繁為簡的智慧,因此「簡易」不是貧乏荒蕪,而是於簡單平實之中蘊含萬象,以一化多,多元歸宗,這是「簡易」;而人一生的命運,或是宇宙周而復始的運行,都離不開「變異」,如何面對「變異」,處理「變異」,進而無懼於「變異」,最終自在於「變異」,也是易經裡處理「變異」的智慧,所以易經裡無絕對的吉凶,反而強調「禍福相倚」,就是要人於吉星高照時,也不可忽略盛極轉衰的「變異」;在最困頓危難時,也不可失去一線生機的盼望,因為有了變異,才有轉動,改變,也才能生生不息;最後則是「不易」,那就是隨緣不變的這個「不變」,也就是道家所說:道可道非常道的「道」,名可名非常名的「名」了。

 黃老師以圖象化的概念,加以日常生活中的延伸,與易經的內容相驗證,體現了「簡易」的精神;而不言吉凶,只講如何面對,則是處理「變異」的智慧。

 

認識易經

易經,是一本累積六千多年中華文化的珪寶經典,堪稱是最古老、最玄學的文獻經典,也是宇宙大自然陰陽千變萬化的哲學宇宙觀,更是一本歷史久遠的卜筮書,指點迷津,解萬事萬物的困惑,開務成物。

 

 易經名詞解釋,可從何謂「經?何謂「典?來瞭解。「經是不可變的常法,如:經典;是可以依據的書,如:典籍。

▍易字的由來

易是日月為易:取寒暑交替義

易是日勿為易:取生生不息義

易是蜥蜴為易:取變化無窮義

 「乾以易知,坤以簡能」見到易字,就想到容易、簡易。易,為宇宙大自然陰陽的千變萬化,不用看得太難;易,是無思也是無為,是無所不知無所不曉,可解迷津開務成物;易經的法則是簡單容易的易經學問,自古以來被認為是 神祕的 這觀念是不對的。易,又是相對的。就測字觀之,「易=+勿」,日是太陽為陽,勿日不是曰,不是太陽,相對的是月亮為陰,是故宇宙大自然陰陽相對的千變萬化哲學為易。

▍易的種類

連山易伏羲氏得河圖,為夏朝所因襲,以艮卦為首卦的易,稱為「連山易;亦與夏朝大禹治水,上山下海共九州稱連山易有關。

歸藏易黃帝得到河圖,為商朝所因襲,以坤卦為主,坤順特質,名「歸藏易;亦與商朝重龜卜,又稱甲骨文;商朝卜筮後,紀錄在龜殼上,稱甲骨文。甲骨文乃求神問卜後的記憶,龜諧音「歸」也,稱歸藏易有關。

周易神農氏得河圖,為周朝所因襲,以乾卦為首卦的易,稱之為「周易。與周文王將六十四卦重新排列組合,改變了卦序,稱周易有關。

▍易經與易傳的不同

 易經,源自伏羲氏仰觀天,俯視地、綜觀萬象,畫卦有八卦;而周文王將六十四卦,重新排序定名再給卦辭,每一卦有六個爻辭,至此易經共六十四個卦,上經三十個卦、下經三十四個卦,周易趨向萬事萬物,教萬事萬物如何成為君子。

 先有易經,八百年後出現易傳,乃孔子出世,幼時接觸過易經,不甚重視,待周遊列國後幡然大悟,五十歲後更鑽研易經,將易經成哲學,易傳乃哲學書。

 老子說: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不說易而處處是易,易經是本卜筮書,是占卜書內暗藏玄機,老子解其精髓並繼承易經,孔子得到易經的皮、肉、骨,有保留原貌並架構起來,後期用道家思想。

 易經之基底為道家思想,談天、地大自然宇宙間萬事萬物千變萬化,可作為卜筮書之用,說吉凶悔吝;易傳則源自儒家思想,談的是孔子人本主義,偏向哲學書性質;易經與易傳相差了八百年,怎麼有可能相同呢?所以兩者是不同的。

▍易經卜筮,「卜」 與「筮」的不同

 「卜」指龜卜,古時用火灼燒龜甲殼或獸骨,據說死的龜殼隨心念及火力,裂開之形有所不同,其裂紋會有徵兆,形如太陽、下雨……等判之。故以自然顯現的裂紋形象判斷吉凶,即所謂「兆」,但今已失傳。

 「筮」乃用蓍草或竹冊,共五十根,依一定程序分合演算,算出六爻卦象,形成卦體自成卦名,再以卦理判斷吉凶。

 「蓍」測字為++()+耆,蓍草乃年紀很大之草。「竹冊」則以竹劈修成竹籤,兩者都以五十根,做占卜工具。筮法雖有爭議,但流傳至今。蓍草在好幾年前的山東曲阜、河南伏羲墓、河南南部淮陽有售。

▍易經占卜,「占」與「卜」的不同

 「卜」為「兆」。 占 =+口,以卜而出口的為占。最後以「卜筮」為占。解釋卦者為占卜,天下事想得開,才能為人占之。

▍八卦的形成概念

01.jpg   

始於無始

 古聖在經典上記載,世上一切,其原本都是看不到的,從零開始,稱之為無始。《老子道德經》第一章曰:「無名天地之始」。易經,一切的開始來自於無極,無極就是近乎於的符號。

動則太極

 大自然的現象,靜極必然產生動的現象,當無到了極點,就是要開始靜極而動顯現有的時候,其動的順序是由內而外。太,是至大至尊無上的意思,比大還要高一級;極,是至上無對,至高無與倫比;因之由無極動則生太極。

太極生「兩儀」

 儀,為儀態、表態的意思。古聖賢用陰和陽代表兩儀,表現天地萬事萬象是相對而非絕對。太極生陰陽兩儀,兩儀圖象「—」符號表「陽」(形似男陽具),–– 表「陰」(中間斷有洞,形似女陰部)。陽(—)用九、性剛;陰(––)用六、性柔。

兩儀生「四象」

 陽,有老陽、少陰。陰,有少陽、老陰。太極運作,分陰陽兩極後形成相對性,有了陰陽兩儀繼續分裂成四象。四象就其本身產生分裂,宇宙世界再分裂成八象,用符號學表現就形成了八卦。四象形成八卦諧音掛,直覺想到掛字,卦本是掛之意,也可說是掛在眼前,利於辨識的

四象在易理上元、亨、利、貞。  四象在氣候上春、夏、秋、冬

四象在情緒上喜、怒、哀、樂。  四象在五行上木、火、金、水

四象在方位上東、西、南、北

 伏羲氏是文化的始祖。上古時代,伏羲氏仰觀天、俯視地,綜觀萬象,由無到有的過程,細心觀察用符號畫出先天八卦,以畫卦之象代表宇宙大自然間的陰陽變化,形成八個卦象。人類因為想像(想心,用心想得到的相;像=+象,用人眼看得到的象。)而偉大,伏羲氏作畫成一個象來教導我們易經。

02.jpg   

先天八卦(為伏羲氏八卦方位):乾、兌、離、震、巽、坎、艮、坤

後天八卦(為周文王八卦方位):乾、坎、艮、震、巽、離、坤、兌

 所謂的八純卦請參見:第六章——易經六十四卦之閱讀導引。

▍八卦與人身、人倫

 戴九履一、左三右七、二四為肩、六八為足、五居其中。

▍八卦與五行

 乾(陽金)與兌(陰金)得「金」;震(陽木)與巽(陰木)得「木」,艮陽土)與坤(陰土)得「土」,坎(陽陰水)與離(陰陽火)得「水」得「火」。

 03.jpg

04.jpg

05.jpg  

易經六十四卦的形

李亨利 博士諄諄教誨背誦「易經分宮八卦」,曰:先行背誦其過程有如漸悟,先漸悟,後頓悟;頓悟就是漸悟的開始,有如蛇蛻皮(頓悟),其脫一次皮即長一次,漸長,漸長為頓悟。背誦六十四卦可以祈福、消災、解厄,並有如宗教助念,若多人共誦,心誠意正,姿勢端正,音聲嗡嗡作響,共陣。共陣(震)力量極大,可生共鳴,感動天地。

 

 六十四卦分宮卦象次序表,亦稱「易占八宮卦變化表」,是將六十四卦分成八組「乾、坎、艮、震、巽、離、坤、兌」,為之八宮;八宮又可分陽四宮(乾、坎、艮、震)與陰四宮(巽、離、坤、兌),而每宮有陰陽八個卦(見圖表)。

▍易經六十四卦的形成

 易經共有六十四卦,這六十四卦共分八個宮卦,「乾宮、坎宮、艮宮、震宮、巽宮、離宮、坤宮、兌宮」,每個宮卦都有八個卦,所以就形成了六十四個卦;而每個本卦體有內卦三個爻、外卦三個爻,共六個爻為一卦體,卦畫「—」為陽爻,「––」為陰爻,陽爻用九,陰爻用六。

一卦有六爻,六爻排序由下而上分為:

初爻:陰爻為初六,陽爻為初九;

二爻:陰爻為六二,陽爻為九二;

三爻:陰爻為六三,陽爻為九三;

四爻:陰爻為六四,陽爻為九四;

五爻:陰爻為六五,陽爻為九五;

上爻:陰爻為上六,陽爻為上九;

 所以六十四卦就有了三百八十四爻。細數為三百八十六爻,因為乾卦多了一個用九爻,坤卦多了一個初六爻。易經是386個爻。易云六爻從初爻到上爻:其初難知,其上易知,二多譽,三多凶,四多懼,五多功。

▍六十四卦 卦歌

 易經的上經,自第一卦乾(天)、第二卦坤(地)……第二十九卦坎(水)、第三十卦最後一卦離(火)天、地、水、火四大元素為宇宙的因素。共三十個卦。易經的下經,第一卦也就是第三十一卦咸(感情)、第三十二卦恆,就開始講人道……第六十三卦水火既濟、第六十四卦火水未濟。

 易經最後一卦未濟卦是不通的,所以未濟卦在最後一卦,得再重新來過,故最後一卦叫 火水未濟 有「待續」之意,所以,先有「水火既濟」卦再有「火水未濟」卦。另有一派說法將「火水未濟」卦解釋為宇宙浩劫,人類最後會毀滅。朱熹為了省時理解的方便,編了一首歌,方便記憶。

上經

乾坤屯蒙需訟師,比小畜兮履泰否 ,

同人大有謙豫隨,蠱臨觀兮噬嗑賁 ,

剝復旡妄大畜頤,大過坎離三十備 ,

下經

咸恆遯兮及大壯,晉與明夷家人暌 ,

蹇解損益夬姤萃,升困井革鼎震繼 ,

艮漸歸妹豐旅巽,兌渙節兮中孚至 ,

小過既濟兼未濟,是為下經三十四 。

▍六十四卦簡易誦

六十四卦簡易誦之為:乾、坤、元、亨、利、貞。

乾為天,坤為地。

元(元始)為春耕,早上、太陽、日出。

亨(太陽)為夏長,中午、日正當中。

利(收成)為秋收,黃昏、曰落西山。

貞(藏固)為冬藏,晚上、月亮、日落。

 06.jpg

07.jpg

08.jpg   

《導覽易經占卜牌圖文解說》購書連結

博客來書店

城邦讀書花園

誠品書店

金石堂書店

TAAZE讀冊

arrow
arrow

    城邦印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