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789869142236_離家,初走_書封750.jpg
◎平裝,288頁,全彩印刷 ◎紙本定價:420元 ◎電子書定價:252元

作者 ∕ 施文翔
喜愛旅遊與攝影,並且熱衷於跑步這項運動的熱血青年,
閒暇之餘,常常利用三者之間相互結合,來認識一個新環境與國度。

作者用了一年的時間,工作與旅行走過了澳洲東半部,
行經南澳洲、維多利亞、北領地、昆士蘭、新南威爾斯等州。
希望用行動證明,澳洲打工度假之旅不只是一個淘金的旅程,
更是個豐富內心與經驗的歷險。


▍作者引言
  紐西蘭、澳洲、日本、加拿大、德國、南韓、英國、愛爾蘭、比利時、匈牙利、斯洛伐克…等,共超過十個國家是臺灣青年可以前往打工度假的選擇,其中又以「澳洲」為最大宗,統計至二〇一三年止,臺灣申請澳洲打工度假簽證累計人數已經超過了十萬人,遠遠領先第二名日本的一萬多人。

  會形成青年一窩蜂地奔向澳洲的現象,主因來自於澳洲使用的官方語言為最普遍的英文,比較起部分其他國家的當地語言,溝通的障礙相對較低。加上澳洲當局對於每年申請打工度假人數沒有加以限制,相較於其他國家的人數上限,例如紐西蘭每年人數限制為六百人、日本為兩千人…等,更是將申請門檻大幅降低。最終還有一個重點,是澳洲為十幾個國家當中,法定最低薪資最高的國家,每個小時約為新臺幣四百五十元。

  正因為優渥的薪資,導致傳播媒體將澳洲打工度假解釋成臺勞輸出,述說著一群頂著高學歷的臺灣青年,前往澳洲作農業、屠宰、清潔…等看似低階的工作,一切都只是為了那高於臺灣三、四倍的薪水。事實上,職業不分貴賤!高學歷又如何?低階工作又何妨?七、八年級生常常被認為是草莓族,被認定無法吃苦,如果此時大家願意下田、吃苦,做一些勞力的工作,不是恰巧可以證明我們不是不能吃苦,我們也可以成長?

  同樣的打工度假風氣,在歐美國家早已行之有年,而且年齡層往往出現在就讀大學或就業前的二十歲上下,稱之為空檔年(Gap Year)。空檔年常見的選擇為打工度假和國際志工兩種,無論是哪一種,這一年的放空並不是真正的放空,它的意義在於讓青年面臨人生轉捩點前,可以用一年的時間停下腳步來探索這個世界,進而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發掘自己真心想要做的事情。這可以說是一種壯遊與學習,而並非單純的勞力輸出,究竟要如何去定義它,一切在於我們的心態,看看我們是否可以用一個開放的心去接受一切外在未知的人、事、物,又或者,一切的追逐目標真的單單只是金錢?

  無論是哪一種,前去海外打工度假的人數與日俱增是不爭的事實,也越來越多人好奇這樣出去一年,甚至是兩年,生活狀況究竟是什麼模樣?工作容不容易尋找?在外會不會受到欺負?諸多的問題,讓我有了記錄澳洲生活點滴的念頭。

  最初一開始,我只是用一本小小的日記本來隨手寫下生活上的點點滴滴,並且從中選取部分的內容放在網路上和親友們分享。隨著日子一天一天地過,故事累積也越來越多,把故事聚集成冊的想法漸漸地在心中發芽。

  但是,要把日記轉變成讓大家可以閱讀的文字,這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為了不讓作品讀起來像是本日記一般,我開始搜尋大量的資料,希望藉由當地風景、名勝古蹟以及節慶活動的介紹,讓我在分享故事的過程中,使讀者更能夠融入當下的趣事,就有如身歷其境一般。

  天真的自己,以為這本書這樣就可以完成,萬萬沒有想到還真是差得遠了!因為還有一個重要的問題尚未解決,那就是將照片與文字相結合的美編設計。這個環節向來就是本人的弱項,因此原本想要尋求外界的協助,但是卻發現預算不是可以輕易負擔的金額,在接受了專業的建議後,決定自己嘗試學著做排版,同時也將故事的流暢度再做了加強,終於在自編自導自演下,將這本書給完成。

  好了,這就是有關這本書的由來,想知道背包客們到了澳洲究竟在做些什麼嗎?想知道澳洲究竟有哪些美景嗎?你也去過澳洲,想要藉此來回味一下當初的時光嗎?

  接下來請您聽一聽我的故事吧!



施文翔的澳洲足跡

離家初走-澳洲圖.jpg

 

《離家,初走》內容試讀分享!

1、南澳洲
▍背包客棧初體驗(試讀)


A-001.jpg


A-002.jpg


  抵達了澳洲南部,南澳洲(South Australia)的首府阿得雷德,開啟了我的背包客之旅第一站,首次入住的背包客棧是阿得雷德中央YHA(Adelaide Central YHA)。當時在櫃台接待我的是一位韓國人,他非常的風趣,在經過他的介紹之後,明白在客棧的房價差別是來自於人數,越多人的房間裡,價錢相對地越是便宜,除了人數,另外還有分男生房、女生房以及男女混合房,他還開玩笑地講說因為我是男生,所以住男女混合房會比較好,可以有更多的機會認識異性。基於省錢與好奇心的驅使,就選了人最多的八人混合房入住,沒想到就在隔天,碰巧撞見了一位外國女室友正在房內更衣,只見她身上已經只剩下貼身衣物時,仍然很淡定地和我打招呼,相較於如此大方且自然的態度,我反倒是不知道該將視線放在哪裡才好,整個尷尬不已…。

  在剛剛登記住房的時候,還問了一個很蠢但是很重要的問題:「我要如何知道我的床是哪一張?」只見櫃台很和善地說:「進去就會知道的。」,那時的我還真搞不懂是什麼意思,直到進入房內,我才完全明白了!房內,全部是採取上下鋪的床型,床單、被單以及枕頭套都是自己要動手鋪,只要看見床套組整齊平放在床尾的,就代表是空床了。

  基本上背包客棧有點像是個大學宿舍,房內僅有床鋪、置物櫃以及一張附有鏡子的書桌,這裡的置物櫃相當大,整個大背包放進去之後還有空間可以放其他東西。公共衛浴設施每一個樓層設有一間,除了淋浴間以及馬桶之外,設置小便池而不是單獨小便斗是讓人較為意外的部份。除此之外,還有投幣式洗衣房、曬衣區以及附有電視、沙發、書籍…等的小客廳,而最有趣的地點,莫過於廚房了。


A-003.jpg


  廚房,不僅僅只是個廚房,還是個文化交流的好地方。首先,整間廚房裡,有附有爐具的烹調區,另外還有遊戲間以及交誼廳。烹調區內,共設有六組電子爐具,餐具則是全數集中供房客自行取用,同時也可以使用置物區以及大冰箱。遊戲間內設置有數台大型電視遊樂機台,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嫌太貴,鮮少有人前去使用。交流廳相當包羅萬象,從基本的餐桌椅以及沙發,到桌球桌和撞球桌,可以說是應有盡有,也因為如此,大部分待在客棧內沒有出門的房客們,都會聚集在此地,不論是閒聊、用餐或者是打球,滿足各式的需求。

▍花園都市
▍計劃亂了套(試讀)
  度過在澳洲的第一個週末,開始要辦點正事了,首先是到Adecco公司投履歷,應徵太陽劇團的工作人員。就在我鼓起勇氣進入辦公室說明來意之後,沒想到得到的訊息竟然是只接受網路應徵。原來,承辦太陽劇團工作業務的是Adecco墨爾本分公司,因此唯有經過網路審核之後才會有面試的機會,眼看網頁上密密麻麻的資料要填寫,看來只有簡歷的我機會是渺茫了。

  屋漏偏逢連夜雨,出乎預期之外的消息不只一件,原本在臺灣利用WWOOF(註1)聯絡的有機農場,也因為某些因素導致延期,眼看此處物價高的離譜,沒有收入的時候感覺就像在燒錢,況且改期之後是否就一切順利也不得而知,因此索性就取消,改找別的出路。就在此時,新認識的室友Martin準備要出發前往洛克斯頓的橘子農場工作,臨走前留了農場工作宿舍的電話給我,讓我有需要時可以自行聯絡。

  思考了一夜,心想再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於是決定跟隨著新朋友的腳步衝了!就在我聯絡工作宿舍時,天呀…沒想到竟然客滿了!還要再等四天才可以前往,運氣有沒有這麼背?不過,就在我冷靜下來之後,轉換個想法,至少四天後就有個地方可以讓我工作了。

註1:WWOOF,為World Wide Opportunities on Organic Farms的縮寫,是一種以協助有機農場生產有機作物為目標的國際性組織,會員以提供勞動力和農場作食宿交換,藉此體驗有機農場生活。)


A-004.jpg


  等待工作之時,也不想讓自己閒著浪費時間,翻開旅遊書上的推薦景點,我前往了德國村。

  德國村(Hahndorf),是阿得雷德之丘(Adelaide Hills)最出名觀光景點之一。十九世紀時,許多來自德國為了追求宗教自由的移民來到這裡,打造出德國村這座城鎮,後來移民們希望以當初帶領著他們來到這裡定居的船長Hahn的名字來為村落命名,故Hahndorf翻譯出的意思為:「Hahn的城鎮」

  到了這個小鎮,只有一條街可以觀光,沒有想像中的好逛好買,但是對於現在的我而言,這樣或許是件好事,畢竟我沒有太多錢可以揮霍。而且藉此轉換一下心境,調整最近因為行程被打亂而跟著亂的心情,感覺挺不錯。

  但…即使是在這樣狀況下,我仍謹記著澳洲打工度假前輩Fish,出發前所向我交代的事項:「來到德國村,必定要吃上一次德國豬腳!」,我想這就叫做打腫臉充胖子吧!明明手頭緊得很,硬是要走進餐廳點上一份餐點,澳洲的第一份大餐,價值臺幣八百四十元,所幸滋味真的挺不錯!

  或許是因為心情總算得以放鬆些,我在回程的公車上竟然睡著了,一直到了終點站,司機先生前來喚醒我,還關心我是否無恙,非常地貼心!不過,我想他應該是忍著笑意吧!

  除了德國村,為了彌補未能去袋鼠島食宿交換的遺憾,於是我忍著痛花了大把鈔票,參加兩天一夜的袋鼠島旅行團,這真的是很貴呀!由於還包含了來回船票,所以要價四百元澳幣,價值臺幣約一萬兩千元。


A-005.jpg


A-006.jpg


  袋鼠島(Kangaroo Island),位於阿得雷德西南方一百一十二公里處,為澳洲第三大離島,佔地約四千四百平方公里,僅次於塔斯馬尼亞(Tasmania)與梅爾維爾島(Melville Island)。其名字的由來,並非因為島上有著眾多的袋鼠,而是因為島嶼的形狀貌似袋鼠得名。


  第一次參加旅行團,真的是什麼都不懂,拎著所有的行囊家當就上車出發了!後來才發現根本就用不著,其他的人都將行李寄放在所下榻的背包客棧,只有輕裝隨身。另外,這邊都是導遊兼司機,一邊開著小巴一邊介紹沿途的風景,開車技術十分了得。旅行期間,最讓我感到意外的就是用餐時間了,在臺灣,參加旅行團的第一印象就是吃飯都到餐廳用餐,可以說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只差沒有幫我們擦嘴巴,完全不需要我們去擔心或是張羅。但是這裡可不一樣,所有的餐點都是經過大家一起烹煮製作的,只見導遊將食材從小巴後面的拖車中取出,大夥就捲起袖子開始幫忙處理,不論是三明治或者是沙拉,樣樣都得自己來,至於我,由於烹飪技術不是挺優,因此都只能幫忙搬搬東西,但是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所以在晚餐的時候便自告奮勇負責BBQ,結果大獲好評,之後舉凡燒烤類食物,都是交由我負責。

  吃喝之餘,出來玩重要的當然還有景點及娛樂,這趟行程下來,我們在河上划過小船、也在小撒哈拉沙漠(Little Sahara)裡滑過沙,還看了許許多多的野生動物,包括野生無尾熊以及成群的野生袋鼠,其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海豹灣。


A-007.jpg


A-008.jpg


  海豹灣(Seal Bay)位於袋鼠島南端,海岸邊正是野生澳洲海獅的棲息處,當成群的海獅躺在我的面前時,深深感受到大自然所給予的震撼,而且一路上需經由導覽人員的引導,團體必須一起行動,不能獨自行走,更不能接近、碰觸野生海獅,以減少對於大自然的破壞與侵襲,從這些小細節,可以感受到澳洲政府對於環境的保護,的確是很有一套。

  除此之外,此趟行程也是很好的機會和一些來自不同國家的人一起相處,在其中了解到了法國人的瘋狂與浪漫,也看到了英國家庭的溫柔有禮,在和英國爸爸單獨划著船時,還分享了許多臺灣現在工作職場上可能面臨到的問題,他同時也跟我說面對中國市場崛起,歐洲同樣在尋找中文流利的外派人員,但是面臨一樣的狀況是:「好人才不易尋找」。從談論的過程中,他也輕輕地暗示了我的英文尚不足以登上檯面,讓我明白還有很多可以加強的地方,不能因為很多人在和我聊天之後,稱讚我的英文不錯,就以此自滿,上談判桌和平常聊天,可是天壤之別的兩回事。

  這一次的行程雖然昂貴,但是更可貴的是這些經歷,每次和人提起南澳袋鼠島,我總是說很好玩,但是我真正想說的是,其實好玩的不是那些景點,更不是什麼瘋狂有趣的設施,也不是帶著拳擊手套的袋鼠,而是那些感受、分享與點點滴滴,尤其是當所有人坐在一大張桌子一同共享晚餐時,不停地分享彼此國家的文化與飲酒的習慣,這才是旅途中最難能可貴的,也是離開臺灣這個小小島後,最想要得到的經歷

▍洛克斯頓(試讀)


A-009.jpg


  下午五點半,搭乘著長途客運出發,歷經將近四個小時抵達了位於洛克斯頓的工作宿舍Harvest Trail Lodge。這一路上,從白天到黃昏,到目的地時已經步入夜晚,即使在這個時節天黑的很慢,但是星空依舊已經出現在我的眼前,一切很茫然!前面在等待我的世界究竟是什麼?我不知道!所幸星空很美,讓我的心安定了不少。

  走進昏暗的工作宿舍,只見櫃台是一位面黑臉瘦的亞洲人,他戴著一副黑框眼鏡,操著一口奇怪的英文腔調,嘟嘟嚷嚷地,也聽不太懂他在說些什麼。從旁邊經過的人,都用著非常詭異的笑容看著我,似乎都對我這個「新人」很感興趣,這樣的場景,似乎只有在驚悚片裡才會看的到,難道說這裡是鬼屋?

  「天呀…這到底是什麼樣的地方?我想走了…」心裡是這樣想的,但是不好意思,每天只有一班車往來,就算想逃跑也要等明天了!

  終於,在阿得雷德認識的Jun和Martin出現,看到了比較熟悉的人,即使是上了賊船,心情也比較平復些,至少,不是只有我一個人在這裡。在經過討論之後,當下就決定買了採集袋(Picking Bag),好讓自己明天馬上就可以開始工作!呼…待一切塵埃落定,在前往房間的路上經過廚房,看到了流理臺上有個告示牌上寫著:「Please keep this kitchen clean as you found」,翻譯成中文即為:「請保持廚房清潔」,當我再將目光向下移,看見洗碗槽內的情景之後,瞬間即明白,那只是說說罷了!唉…完了!環境不是很乾淨!


A-010.jpg


  打開房門進了房間,心想:「完了,房間竟然更糟!」,只見房間內有兩張上下鋪,床墊用綠色塑膠袋包了起來,有一點像是廢墟,直到將手上的床單鋪上去之後,才有那麼一點點像張床。兩位室友Jet和Dean相當友善,但是卻不是很愛乾淨,甚至穿著鞋子就躺在床上,看來,我很難適應這個地方了。

  還記得在來到澳洲之前,我總是覺得,非到必要時刻我不想要進農場工作,心想一定還是會有其他出路可以走才是,可是萬萬沒想到,窮途末路來臨,這個必要時刻竟然來得這麼地快!


A-011.jpg


  來到傳說中的橘子園,準備開始採橘子(Orange Picking),當我看到負責裝橘子的儲藏箱(bin)時,整個就是目瞪口呆,它是一個超級大的水果箱,由於薪資是採合約制,也就是要以完成的箱數來計件發餉,未完成的則不予計算,心中不禁開始懷疑,是要多久才能完成一箱?背起採集袋,同時還要一肩扛起一支大梯子,開始前,工頭Andrew(就是那個面黑臉瘦的亞洲人,喔不!他是中國人,我不能用中文偷偷罵他了!)向我說明工作內容,他將採橘子說得很簡單,記得當時是這樣說的:「手一扳就是一個橘子,同時扳兩個更有效率,兩手一起來那就更好了!」,就這樣結束了職前教育,開工!

  然而,整件事情聽起來很簡單,做起來可是一點也不!首先,在採集的過程裡,傷到的橘子必須丟棄,按規矩不能放進箱內,但據說,大家都會將傷到的橘子藏在裡面蓋住,只要工頭檢查不到,就會直接過關。另外,小的像檸檬一樣的橘子,由於對裝滿儲藏箱這件事情,可以說是一點幫助也沒有,所以是既耗時又沒有效率。再者,大部分的樹都相當高,即使爬上了梯子也不一定採得到橘子,在梯子上一晃一晃地又很危險,如果一個不小心滑倒,後果就會不堪設想,我自己就曾經因為腳滑摔下梯子,幸好不是掉落到地面,而是整個人撲在橘子樹上。總而言之,一切的動作要求又快又安全,實在是很不簡單!

  還有還有,可別以為只要採自己想要的橘子就好了,完全不是想像的那樣,基本上到了橘子園,就會給每一個人分一條「路」,也就是說每個人都有自己負責的範圍,一定要清完一棵樹,才能進行到下一棵,通常一棵樹開始時都採很快,等到要收尾的時候就挺麻煩的,如果工頭覺得清不乾淨,可是會把人叫回來重採!

  結論是,在橘子園想要採得多、賺得多,除了自己必須具備的能力之外,橘子樹長得好或不好也是一大關鍵,在正常的狀況下,採完二至三棵果樹可以完成一個儲藏箱,再好一點的,甚至一棵半左右就可以完成。然而,我曾經採了九棵樹才完成一箱!當下真的是把所有的髒話都罵了一遍,不但賺不到錢,又因為沒有成就感而沮喪,整個感覺就是很糟。後來才聽說,有一種狀況稱之為Size Picking,也就是前一波已經有人負責把較大的橘子採收完成,等到我採收的時候,已經是撿剩下來的,難怪有些樹上的果實量一看就覺得少的可憐。

  但是,大家同在一間工作宿舍裡,為什麼分配到的農場會有如此大的差異性?由於這裡每天的工作是經由工頭所安排,因此掌握生殺大權的就是Andrew。室友Jet常常說:「那些有好工作的人,都是靠諂媚Andrew得來的。」,而諂媚這個字,在英文他直接用親屁屁來形容,同時還帶上動作,當下看起來真的很好笑。


A-012.jpg


  每天看著公佈欄上的名字,總是有特定的人可以做特定的果園,至於閒雜人等,當然包括我在內,則總是撿一些難度較高,或者是已經進入採收尾聲的地方。在每天聽著大家的收穫時,就可以明顯感受到極大的差距,有些人,甚至是女生,一天可以採到六至七個儲藏箱以上,有的人卻是不論再怎麼努力,總是只有三個。儘管如此,我們仍舊保持著敬而遠之的態度,不會特別去接近他,至於其他人,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派對,他們直接搬桌子、椅子進入辦公室,關起門來狂歡,其心態不予置評!

  這樣的文字敘述,還沒有辦法體會Andrew有多麼地討人厭。記得有一次收工時,那天是Andrew他們開車來果園接我和一位韓國男生下班,只見Andrew一下車,就走到那位韓國男生的儲藏箱旁,先是蹲下來用眼睛仔細地確認是否確實裝滿,然後很不悅地表示還不夠,接著還將橘子一個個地拿起來檢查,只要覺得不滿意的就直接向外丟!那樣的動作,充滿不屑與鄙視,就在他丟到覺得開心之後,拋下一句:「裝滿它!」,然後調頭就走了。當下,可以感覺到那位韓國男生的憤怒,我也相當不滿,Andrew的標準和這個果園主人Kim的標準根本就不一樣,這樣做實在是太超過了!但是我們卻什麼也不能改變,我只好默默地走到那位韓國男生旁邊,幫他整理了一下,然後跟他說:「沒關係,不用弄了,這樣就好了!」

  既然這樣,究竟要如何才能將採收橘子的工作做好,並且得到最大的利益價值呢?答案是:「盡情地吃吧!」,有位義大利人Valerio曾經和我說:「他不明白為什麼會有人為了工作,都不用休息,甚至是可以不吃中餐?」,在說這些話的同時,他正剝開橘子享用著,我索性也跟著他一起喀起橘子來,那樣的滋味,我想我一輩子都忘不了,這才應該是橘子園工作的生活嘛!一味地拼產量,犧牲了一切,最終得到的卻是什麼都沒有。反之,享受橘子的甘甜,感受夏日徐徐的涼風,站在高處遙望這一片的青綠,這才是真正地體驗人生。


A-013.jpg

1 工作必備的採集袋與一天的食物與水
2 不分男女,每天須爬上爬下採集橘子
3 為了防曬的全副武裝
4 花了將近三個小時完成的一個儲藏箱

  連續工作了十二天,由於農場工作量不足,所以採橘子動作較慢的工作人員就被強制放假,我趁著這個機會,便好好地來認識一下這座小鎮。
  洛克斯頓(Loxton),位於墨累河國家公園(Murray River National Park)區域內,與摩根(Morgan)、巴默拉(Barmera)、貝瑞(Berri)、倫馬克(Renmark)等城鎮組成一個區塊,其中又以倫馬克最有名氣,在觀光上,有名的是美麗河畔景致,在背包客中,有名的則是這裡為黑工(註2)大本營!

  整個市鎮中心,僅僅只有一條主街,相當地袖珍,但卻是應有盡有,舉凡IGA、Woolworths以及Foodland這些大型超市都看的到,也有兩三間餐廳提供外食服務,生活機能可以說是相當地強。其中,最常去的就屬披薩店,又或許應該說是披薩店外面的椅子上,原因當然不是因為買不起披薩而去聞香的,是因為該店提供免費的無線網路服務,對於背包客而言,網路可以說是相當相當重要的精神糧食,凡有免費無線網路的地方必定看得到背包客,而我當然也不例外。在多次使用網路的機會下,曾經遇上幾位當地的年輕人,他們有點年少輕狂,但是還算友善,對我們這些背包客也是相當地好奇,還特地詢問我普通話的髒話該如何說,讓我一整個無言。

  這一天是十一月二十四日,這個平凡的小鎮,點綴上了繽紛的色彩,原來,在聖誕節前一個月有所謂的點燈儀式,為了這一天,他們特地封街慶祝,街上來了許多攤販,販售著各式各樣的食物,另外還有一些遊樂設施提供娛樂的選擇,入夜,在河畔還點起了煙火,正式開始倒數聖誕節的來臨。


A-014.jpg


  澳洲的聖誕節是在「夏天」,看著原本就很熱的樹幹被包上了大毛襪、毛衣等象徵聖誕節的裝飾,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熱不熱呀?」這是我心中最大的疑問。但我想如果是在雪白的歐洲,這應該很浪漫吧!另外,在這小城鎮裡的小慶典,煙火也是相當地小,感覺就很像是在臺灣我們自己買煙火來施放一般,但是儘管如此,還是為這個小鎮帶來了些歡慶的氣息。

  再次開工,卻也是我最後一次採橘子,我所負責的農場已經全數採收完成,趁著工頭安排下一個農場前,趕緊跟工作宿舍老闆說:「我想要換工作,不要再採橘子了!」,同時,也秀出手臂上滿滿被叮咬的痕跡。


A-015.jpg


  這是怎麼一回事?其實在一開始住進工作宿舍時,即可以感受到環境沒有很乾淨,因此早已有了被蚊蟲叮咬的心理準備,防蚊液也從不離身。起初,每天大約是被咬了一至兩個包,這對於號稱是捕蚊燈的我,早已經是家常便飯,而且這邊的廚房環境,是只要站著不動或者是坐著的時候,就會覺得暴露在外的四肢發癢,感覺十分難受,所以這一切仍視之為正常現象。

  後來在採橘子開始工作一週後,或許是因為過程中爬樹的關係,也可能是因為過於悶熱所造成的濕疹,總之,就在那天收工結束時,手、腳及脖子竟出現相當多紅腫的現象,非常的癢而不舒服,到了隔天,甚至是受不了到需要求助於藥局,然而藥劑師也不是相當確定是何原因所造成,因此給了我抗過敏的藥膏及口服藥,但是其實它不但貴而且沒有什麼效果,反倒是自己準備的消腫油還有一點點舒緩的功用,只見紅腫的地方不但發熱、腫脹,甚至是流膿,天啊!當下真的是手足無措了,所以用盡所有辦法,舉凡讓被叮咬處曬太陽、沖熱水,甚至是用尿液想來個酸鹼中和,所有想到的方式全都試遍了,有些微的效果在,但是仍無濟於事。除了身體上的煎熬,另外也還有心理上的壓力,別人異樣的眼光,或者是關心的問候,通通都變成了提醒自己現在狀況很糟的言語,我自己,卻不知道該對自己說些什麼才好。


A-016.jpg


  很順利地,不用再去採橘子,改去採四季豆(Bean Picking),我很清楚如果想要保有這份工作,並且確保自己不必再回到橘子園,我必須在這裡有所表現才行。於是,第一天的工作結束,我就榮登了當日業績最佳寶座!這是採橘子時從未有過的成就感,同時也證明了自己在這裡的存在價值。

  心情因為四季豆開朗了些,也因為四季豆想念起了家鄉的阿嬤。阿嬤的家鄉菜,那個用愛心慢慢油炸四季豆近半小時,然後再配上特有的滷汁下去拌炒,是只有在阿嬤家我才會吃的食物。天啊!我竟然想家了!是來到澳洲後,最真真切切的一次感受,但是我不能就此放棄,挑戰才剛開始,夢想才正起頭,回去只是證明了自己什麼都不行,只是說明了當我卸下在臺灣的一切資源後,就什麼也做不成,因此,在成功之前,絕對要撐下去!

  本以為事情從此會開始順利下去,但是萬萬沒有想到,狀況並沒有好轉,難道說問題竟然不是在橘子樹上?心中充滿著很大的疑問。看來,罪魁禍首應該是床蟲(Bed Bug)。

  這樣的過程又持續了幾天,不但影響生理,也影響心理,更影響工作及睡眠,再加上那幾天冷氣出了問題,怎麼吹都不會冷,就這樣,數次在夜裡癢到爬起床來,獨自走到工作宿舍外,抬頭仰望星星,低頭細數傷口,房內悶熱無比,戶外卻冷風颼颼,但再冷,也比不上內心的寒冷。壓倒自己的最後一根稻草,是發現臉頰兩側竟然也有些許被叮咬的痕跡,當下便決定,該是離開的時候了,此地不宜久留。

  要離開的那一天,睡覺睡到一半,竟感覺到有蟲爬過臉旁,順手一抓發現,是床蟲!第一次的見面,帶有非常噁心的感覺,後來聽從別人的建議,將所有的衣物都拿去用熱水洗,並且準備晾在大太陽下曬乾,但天不從人願,平常太陽都很大,偏偏就今天是陰天。另外因為睡袋不建議水洗,因此只好直接曝曬,就在此時悲劇發生了,原來早些時候想用來隔絕蚊蟲,拿來當床墊的睡袋,早已經被床蟲給攻佔了,這不是一兩隻就可以形容的東西,而是要用「窩」來計算,當下二話不說大開殺戒,把眼前所有的蟲都用手殺光洩恨,待到恢復冷靜,收拾行囊離開這個讓人傷痕累累的城鎮。

  原以為故事將就此終結?事實並不然!即使回到阿得雷德,心中仍然掛念著曾被攻佔並且沒有洗滌過的睡袋,以及那些即使洗過,但是卻沒有真正地曬大太陽的衣物,就在思考著要不要全部再洗一次的同時,竟然發現行李內的褲子上有一隻小床蟲仍然十分囂張地在活動,這就是所謂的床蟲會跟著寄主一起旅行嗎?不好意思得先問過我,我可不願意!於是砸錢再洗,這一次連睡袋都一起丟進洗衣機洗,洗完再加上烘乾,希望就此一了百了,不要再相見了!

  這一段回憶,在當初是相當地可怕且惱人的,也因為有了這樣的一個經驗,之後每次住到一間背包客棧,都會特地檢查再檢查,就是不希望再次面對相同的問題,但是,傷口會癒合,疤痕會淡去,心中的陰影卻難以消除,每當睡覺又被叮咬的時候,就會不由自主地想到:「不會又來了吧?」

(註2:黑工,指未經合法報稅的工作,薪資通常低於法定規範金額,並且以現金給付。)

▍苦尋不著(試讀)
  回到了阿得雷德市區,再次嘗試看看有沒有機會在市區裡生存,期間找過中國城、菜市場以及百貨公司的美食街,所得到的訊息不是沒有缺額,就是投了履歷沒有回應,再不就是希望能夠至少待到農曆過年結束,以補中國留學生回家過年的空缺。最令我感到洩氣的,是一間疑似臺灣人開的紅豆餅鋪,我本以為這應該是入行門檻最低的一個選項,沒想到老闆竟然說他想要應徵可以做超過兩三年的正職員工,像我們這種背包客,最多也只能做半年,工夫還沒學到就要離開了。天啊!聽到這句話,我都不敢跟他說,我原本預計只做一兩個月這件事,看來勞資雙方的想法落差相當地大,這裡,也不如我一開始想像中那樣地容易生存下來,我看不如就離開吧!

  決定不搭飛機,準備來一趟長途火車之旅,於是訂了兩天後的火車票前往墨爾本。臨走前,想再到附近看看,就搭著輕軌電車(Tram),來到了格雷寧。


A-017.jpg


A-018.jpg


  格雷寧(Glenelg)是位於阿得雷德附近的一個海邊,有趣的是它的英文名字,不論正著念或者是反著念,都是一樣的發音。

  從阿得雷德市區不到一個小時即可以很悠閒地抵達該處,我想,如果我沒有下錯車站的話,應該會更悠閒一點的。好端端地為什麼格雷寧這個名字要用在兩三個車站上呢?分成北邊還是南邊什麼的,對於外地人來說,相當容易混淆,而搞錯站的下場則是背著沉重的大背包,全副武裝走了半個小時左右。

  在這裡決定要度假個兩天一夜,過夜的地方是格雷寧海岸背包客棧(Glenelg Beach Hostel),這是一間附設小酒吧的背包客棧,不過我想可能酒吧才是它的重點營業項目,因為整間大廳設計就是燈光昏暗的很有氣氛,四處都是轉角也讓人有如身陷迷宮中,重點是,感覺沒有什麼人入住,或許也有可能是因為房間數頗多吧,總之託此之福,我住進只有兩個人睡的六人房。室友是一位非常友善的法國人 Herve,我們聊了很多有關兩國之間求職、求學,甚至是有關歐債危機的議題。

  這裡的海邊不大,雖然是觀光區但是遊客不算多,因此給人一種悠閒舒適感,很喜歡這樣的感覺,靜靜地聽著海浪聲,就可以把前陣子工作的辛勞與不悅給消除。隔天的早晨,特地到沙灘上跑一跑,或許是因為這個沙灘面對的方向是西邊,所以一大清早尚未曬到陽光的沙灘顯得更加冰冷,跟自己跑步的熱情相比,呈現出相當大的對比。

  值得一提的,還有在客棧所遇到的一位菲律賓人,他在這間客棧裡做清潔的工作,他告訴我:「找工作沒有什麼訣竅,就是不能怕害羞和不好意思,並且要有耐心,一次又一次地投履歷,即使是一直投同一間也無妨,讓對方記得了自己之後,只要機會出現,就很有可能會降臨在自己的身上。」

2、維多利亞


A-019.jpg


▍世界最佳居住都市
▍原訂的中繼站(試讀)
  經過了一日的市區觀光,收拾心情來繼續投履歷,除了投一間番茄農場之外,仍然還是很堅持地,繼續投了我最想要的太陽劇團。原本一直不明白為什麼每每上網投太陽劇團總是會當機,直到我去了州立圖書館使用公用電腦時,才發現這一切都是我的平板電腦惹的禍,瀏覽器系統的不合導致網頁當機,害我走了許多冤枉路。

  然而,使用公用電腦也並非易事,怎麼說呢?這裡的公用電腦為了避免民眾長時間佔用,所以設定了使用時間,限定為二十分鐘,只要超過時間電腦就會自動重開機。第一次,既緊張又興奮地趕快登入網頁填寫履歷,在一陣驚天動地之後,總算在倒數不到三十秒時完成,但就在此時,悲劇發生了!我竟然一時失手,不小心按下了重開機鍵,因此一切只得重來。第二次,換了另外一台電腦使用,準備換換手氣,沒想到這一區的電腦竟然限時十五分鐘而已,根本就來不及,因此只好再戰第三回合。正所謂一回生二回熟,都已經第三回了,怎麼可以漏氣!果然,這次的完成時間僅僅只用了十八分二十五秒,從容不迫地按下送出鍵,靜靜地等待對方回應。

  等待回應的同時,如果只是什麼也不做地待在市區,那遲早會坐吃山空,絕對不是一個上上策。為了先求一個安身之處,我拿起手中的資料,在一番精挑細選之後,選了個距離墨爾本市區最近,名叫Emerald Backpackers的工作宿舍,希望成為進可攻、退可守的根據地。經過了電話詢問,工作宿舍的經理人Karen向我表示,尚有空的床位可以讓我入住,但是目前沒有工作職缺,希望我考慮清楚。一般而言,大多數的經理人都會半拐半騙地吸引背包客前來工作宿舍入住,即使沒有工作可供背包客上工,也希望他們前來排隊等工作,這樣經理人才能夠賺取住宿費。因此,Karen的坦誠,反倒讓我有種安心的感覺,也讓我決定先過去再作其他打算。

  翌日,從福林德斯街火車站搭了一個小時的火車抵達貝爾格雷(Belgrave),再從貝爾格雷搭乘公車,歷時約半小時左右,到達名為Emerald的小鎮。人生地不熟的我,本想就直接在小鎮的市中心下車,但是,此時司機大哥很好心地詢問我是否要前往背包客棧,並且告訴我下一站再下車距離會近很多,初到此地,就得到如此友善的回應,真是讓我感到十分幸運。

  剛到此地,腳還沒有站穩,屁股還沒有坐熱,我就遇到了Jossie,她也真是了不起,我才剛到這裡的頭一天,她就約我及其他人一起進墨爾本市區,然後準備去彩虹小屋玩,我儼然成了「自己人」了!完全沒有把我當作是「新來的」,這對我而言是相當大的鼓舞,對於重新適應一個新環境是個絕佳的開始,因此雖然本來不是很想馬上再回到市區,但是仔細思考過後,不如就跟著去看一看吧!

  Jossie、飛兒(Philip)與我,最終是我們三個人一起出發前往彩虹小屋。飛兒是一位英國籍男生,可別因為他是「阿豆仔」就在他面前用中文說他的壞話,他可是聽得懂的!沒錯,他會說中文!而且這位天才(他都這樣稱呼自己)學習中文的途徑竟然是來自於Youtube,也就是藉由網路自學而成,另外再加上龐大的學習動機與能力(只要聽到新的單字或用法,馬上做起筆記來),形成了我對他說英文,他對我說中文的有趣畫面。


A-020.jpg


  彩虹小屋(Brighton Beach),指的是在沙灘上,一條直直排列過去的休憩用小屋,由於每個小屋外觀都各有其獨特的塗鴉與色彩,因此形成了一個觀光勝地。本身休憩的功用反倒不是最大的重點,只看到少數幾間真的有人使用,而且相當可惜的是,這裡週邊的東西並不多,除了彩虹小屋具有可看性之外,其他就沒有什麼特色之處。

  然而,這樣的一趟悠閒之旅,正好給了我新的養分,在經歷了這一大堆不順遂之後,是該好好地放鬆一下!尤其是認識些新朋友,讓自己不再有孤軍奮戰的孤獨感,而且幸運的是,在回去工作宿舍的時候,我就接到了工作的通知,這個地方儼然就成了我的幸運地,幸運地開啟另一段旅程。


▍穩定的正職
▍苦門
▍短暫假期

3、北領地
▍澳洲的中心
▍小鎮生活
▍偶遇
▍沙漠中的慶典
▍鱷魚之都

4、昆士蘭
▍度假天堂
▍雙城遊

5、新南威爾斯
▍夢幻城市馬拉松
▍澳洲首都

6、尾聲
▍熟悉又陌生
▍最終的啟程

購買《離家,初走》

城邦讀書花園-紙本書
城邦隨身e冊-電子書

 

arrow
arrow

    城邦印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