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789869155656_生命故事寫作坊_書封.jpg  

《生命故事寫作坊》  周夢湘∕著

 

「我是進來聽故事的

始終篤信著

只要真心誠意的述說和聆聽故事的召喚

生命就會隨時向你展現

它奇特的美麗」

 

「生命故事寫作坊」寓居了我對書寫的想像和期待

我只是進來聽故事的……

 一直以來,以說與寫為業的我,常常震折於故事的力量。為什麼每每與讀者和聽友,或是以敘說,或是以聽聞的方式,交換觀賞彼此的人生風景後,縱使改變不了身邊的人與事,卻無來由的湧生一股嶄新的生活泉源,我珍惜寶貝這樣的體悟,懷抱著對故事的好奇和驚奇,總想追溯生命泉源的初始地,一探能解人生之喜之悲的活水。

 一座電臺活動金鐘獎的鼓勵,「烏來鄉希望工程」鼓勵了我為北部烏來鄉泰雅族朋友,創建了鄉內第一座社區圖書館,也是我醉心及熱愛社會服務工作的印記。在二○○七年的歲末,因我有著關注及實踐社會關懷的職涯歷練,同時也熱衷文字的創作,獲邀連署參與由彭以凡神父創辦的苗栗獅潭森林大學,成為寫作會的義務老師及森林大學籌備處發起會員。其中的公益夥伴,泰半是來自於二○○五年至二○○八年,由天主教新竹行政中心所開辦,以三個月為一期,共五梯次的生命故事寫作班,義工師資包括李家同、曾憲政、胡寶林、胡功澤、陳招池等人。參加寫作班的學員,是以苗栗獅潭鄉鄉民為主,意圖以書寫生命之愛的「明愛寫作會」,書寫獅潭流域的生活故事。我們這群寫作班成員們,以草根常民的力量,自發性的組織書寫社團,先以生命故事的敘說梳理個人的生命故事,進而投入籌設森林大學集體生命的經驗,除了再一次引燃我投身公益服務的熱情,也望一探抱持多年來對於生命故事寫作的關懷,寫作班成員如何以書寫生命故事開顯自我,探刺到生命的原初?書寫又是如何統整生命的經驗,引湧出生命的活泉?

 在以寫作班踐履社會服務之際,我同時進修敘事研究、寫作治療的學理。在體驗民間志工團體的寫作課程、體會書寫在生命裡的發酵,我終究想察覺及探究如何透過生命故事書寫的引渡,梳理、重整及再構生命意義的生命轉化歷程。由此,漸次描摹出生命故事書寫的概廓:寫作做為情感情緒的引流,做為自己與自己、自己與世界、自己與生命境遇的對話。透過反思及回顧自身的經驗來重新認識自我,書寫就可以做為一種開顯生命意義或是轉化生命經驗的心法和行動。誠如學者余德慧所言:「書寫的文本突然開放了一個世界,但這世界不見得參照到真實的世界,代之而現的是根據文字意義結構所開展出來的可能世界。」意即,書寫不但對所有能閱讀的人開放,而且還能開展出新的世界或新的意義世界。

 依此,醞釀於我個人關懷因素、生活經驗,寫作會實現社會服務中的「生命故事寫作坊」,民國一百年在臺中市文山社區大學開展落實,以故事的說、聽、讀、寫,對生命提出邀請與照面,於是,夢湘老師和親愛的學生故事開始……

 

我對生命故事書寫的想像和期待

 沈清松老師闡述關於書寫的存有論基礎,依照呂格爾的詮釋學觀點,敘說文字之存在性詮釋乃始於重新發現敘事者及其敘事行動。敘說行動乃一傳達之行動,所傳達者乃一個看法,一個重構過的世界。一個經由文字所給出的生命經驗,都不再是現實生命的踐履,而是凍著的生命樣態。生命經驗的溝通在文字的產出和文本的閱讀之間,故事是一個媒介,由之,我們得以向內建構自己,也可以向外再現世界。創寫生命故事的歷程,能夠為其流變的世界賦予意義及恢復次序。

 什麼是寫作會? 參與了寫作會,又有什麼方向、意涵是可以被強調的呢? 「重新探索」、「重新發現」是重要的意涵,而這意涵則有著動態的含意,可說明寫作會過程中,「成為」這個觀點的意義。參與學習,並從中探索自己,為自己的生命經驗負責。寫作會參與的過程便是一種自我探索的過程,藉著自我的探索並啟動「分享」的可能性。從經驗出發,觀照生命,寫作會跳脫聽說讀寫的傳統面貌,師生向彼此的生命學習,讓參與其中的師生,都能為本身的生命視野進行擴展。

 生命故事寓居於社會脈絡中,對寫作坊學員來說,藉由寫作坊探究生命經驗的參與,與其生活環境形成一種新的連結,並激發不同的意義,是重要的目的之一。帶動著對從彼此生命學習與自我反思的書寫行動,依此而言,生命故事將零散的經驗組織成整合的整體,以時間為主軸,將一系列生活事件連繫起來,形成一個完整、連續的生命故事。以生命的書寫做為對個人生活場域的一種檢核,照顧的情感範圍包括過去的經驗、記憶、現在的現實生活感受、以及對未來的憧憬和恐懼等。

 在寫作會場域中,課堂是做為一個讓不同社會情境相互交織及交換的平臺,透過生命書寫面對老師以及學員們生命意義的課題,師生並無明顯的界限,有別於制式學院教育師生各自有教與學的位階分別。老師做為一個生命敘說團體的催化者與氣氛營造者,擔任的是促進與催化學習的協同者,在生命故事團體互動書寫,施作的是一種可以釋放及釋懷心智、主體性有展現可能的共學文化。透過課堂上的互動,認識生命的多樣性,探索生命的意義,進而反思個人的生命經驗,並實踐兼備知識探索與人文關懷之全人教育模式。

 我對以生活經驗為課程內容的生命故事寫作坊課程懷抱的想像與期許,即是:在課堂中師生是平等的,我是一個生命敘說團體的發起號召者,誠摰地邀約每一位身上帶著數十年豐富生命經驗的學員,在彼此認識之後,組織生命書寫團體;我也是一個秉守遵奉同理及鼓舞的人生教練,與學員們期約在信任與慈愛裡,在生活中書寫,在書寫中生活,成為彼此人生中的書寫夥伴。

 不時的感恩惜福,在寫作坊中,鎮日只要按讚說棒,還有著無窮盡的故事可以聆聽,又能結識書寫益友,透過課堂上的互動,藉由故事敘寫的過程,進入書寫夥伴的生命,一起共同對生命思索與探究。從彼此交織的生命故事裡,認識生命的多樣性,探索生命的意義,進而反思個人的生命經驗,透由生命故事的敘寫,理解自我的生成以及重新收整自己的經驗並賦予意義,進而重新擁有過去、理解現在並朝向未來。一段又一段溫馨伴陪共學共享的書寫歷程、時時讓人感到無比喜樂幸福。

 

以尊重和慈愛結伴同行的書寫夥伴

以尊重和慈愛結伴同行

 從小到大,我們歷經許多團體與團聚,自我介紹對於新來乍到的新鮮人來說,是不得不然的禮俗?還是一成不變照本宣科的固定版本?

 對於寫作坊來說,如何讓夥伴們彼此熟識,相互應許,成為書寫夥伴? 頭一堂課的破冰而後熟悉的暖身活動,我會特意設計團康活動,讓每一個學員,先重新對自己的名字做新的思考及詮釋。請學員在一張紙卡上,寫下簡短的自我介紹詞,接著亂數抽籤,讓學員依照自己抽到的名卡,相互猜測指認,經此過程,書寫夥伴,很快地熟認彼此,記住對方的名字。除此,接續介紹自己的學員,必須先說出前一位學員的名字,於是課堂上呈現出無比踴躍、爭相展現自己的熱烈,每一個學員的名字,都會被複誦,輪播一圈,數十來次的輸入,全體都對夥伴的名字有了印象,等到下回上課見面時,大夥都不陌生地直呼名字,又是一堂親切且輕鬆的課。

 生命故事寫作坊開天闢地的首堂課,雖不必歃血為盟,但懇請心心相印,誠心地認識彼此,透過書寫工作坊學員自我介紹、認識彼此,期約在相互尊重、接納包容的氛圍中,組織生命敘說團體。並期約當我們同在一起時,以信任與慈愛,用書寫來學習書寫。

 課堂內容

 課程名稱邀請你成為我們的書寫夥伴

 課程概述誠心誠意想認識你

 進行方式敘說、體能活動、書寫

 課程內容

 壹、請簽名──把自己的名字寫在紙上,摺紙飛機、丟紙飛機、撿紙飛機。

 貳、請命名──打開紙飛機,搜尋、猜測名字的主人,而後寫下你對這個名字的感覺。

 參、請正名──開始指認主人。

 課程目標

 壹、請簽名:一字一字親寫下自己的名字,而後說文解字,對自己的名字重新詮釋,體驗對固有的事物,發想新的解析,開始喚醒對文字的感知及感受。

 貳、請命名:再一次練習對文字的感受力,猜猜看拿到的名條,是哪位夥伴的。

 參、請正名:在看到文字猜測同學名字之時,發揮想像力且鼓勵勇敢嘗試。

 

課堂中唯一也是最重要的班規,就是沒有規矩

 對於自我的期許及定位:自己是課程的籌劃者、課堂學習氛圍的營造者,敘說聆聽故事是核心課綱,此外,影像觀賞、唱跳律動、共讀繪本、音樂賞析、畫作導覽、校外教學,都是我們探訪故事現身的方式。在師生協同書寫共學過程中,我都是懷持著正面的態度及語言,很好、太棒了,成為我的口頭語,總是發自真心按捺不住地對學員狂灑讚揚語辭香水。但是唯一會讓我嘶吼大力說不要、不可以的是:千萬千萬不要有壓力,想寫的時候再提筆,當務之急是漸次地從升學命題式作文的壓力裡釋放。我們不打分數、不給題目、不強制交作業,想寫時才寫,整個課程行進有笑、有淚,就是沒有壓力。在自然無壓的狀況下,我們領受到神奇的枝芽,隨心隨性地迸發。我最親愛的學生們,或是寄電子郵件、或是手寫紙本,自發地與我分享生活的種種。

 寫作坊中最珍貴的滋養,源自於在課堂中生命故事的交換,不同的生命交織出燦爛的生命風景。其中,有總是坐在第一排、帶著助聽器、八十三歲的榮爺爺,課後一定會繳交手寫稿,戒慎且深怕遺失文稿的我,標準動作流程是用我個人的事務機器,掃描加影印,雙重保存加雙倍安心,直到有天與我默契天成的榮爺爺,要我放心,每一個生命故事,他都會用稿紙謄寫四份,這是何等福分?原已一路敬佩受日式教育的爺爺,自修中文,從鐵路局公務退休後,立志書寫,遑論他展示的活到老、學到老,好學不倦的精神,慈善體貼的為人及涵養,再再使我反躬自省及努力學習。

 我喜歡早早地進教室,看著窗外迤邐的陽光,深吸一口氣,擺上水壺、筆電,閒適地等待我親愛的學生們。但不知從何時開始,有人比我更早坐在課椅上,專注地書寫著,她是日畫一幅曼陀羅畫、開過畫展的畫家瓊華。在日光的浸浴中,鑲嵌著一個美麗辛勤的寫作者,我輕手躡足地做課前準備,同時暗地不忍打擾地用影像留下這美好的一刻,閃耀著如維梅爾畫作中自然光影和少女身影的熠熠生輝,凝然定靜卻滿溢專執毅力,這景象在我心底成為一個激勵的圖騰,每當回想起斯情斯景,總能慰撫生活中偶有的無奈及無力。

 當我們書寫夥伴同在一起,放心放鬆,享受當下,相互陪伴,尊重包容。從相識到相知,組織生命敘說與書寫團體,用書寫來學習書寫,在生活中書寫、在書寫中生活。

 

目錄大綱

 說故事──從前……從前……生命故事的開始

  }「生命故事寫作坊」寓居了我對書寫的想像和期待

  }以尊重和慈愛結伴同行的書寫夥伴

  }一直以來我們都在生活中書寫、在書寫中生活

 聽故事──在書寫夥伴相互支持分享的生命故事中,溫柔凝望自己內心世界,也溫暖傾聽外在的世界

  }展讀生命圖像,細數生命歷程中重要的人、事、物,走訪與尋索最珍寶的生命禮物

  }在故事的流轉間,以文字行進自我扣問與生命回訪,在故事中與自己相遇

  }檢視一路走來的跡印,發現、豐富、悅納自己,對自我表達感謝及珍視,用自己愛自己

 玩故事──在尋常生活裡,以好奇和創意,開發及體悟生命中的美感,汲取處處皆可書寫的材料

  }聞音樂、吃書本、看食物、聽衣服,開發故事的感官

  }顏色的表情、食物的戀情、文字的感情,探尋生活的鐘擺

  }唱唱跳跳、哭哭笑笑、動靜兼具,向內心探望也向世界展望,書寫是最佳的身心靈運動

 寫故事──在文字中旅行,飽覽生命風景

  }隨意隨心、不限文體、沒有主題的文字 }想寫才寫,寫不出來就不要寫的生命抒寫塗鴉

  }從過去的他、現在的我和未來的你,寫一封給自己的情書

  }在書寫的陪伴下,一再踏上人生的旅程探勘,同時,帶著欣賞和理解,與自我安然共處

 故事的感動──在書寫夥伴的生命故事中,我們相互學習,從不同的生命角色中,看見自己、了解自己、接受及善待自己

  }在文字世界裡滋養與滋長的生命版圖

  }生命故事萌發嶄新的生命意義,蓄積生命的能量,開闊生命的視野

  }「夢湘老師和我親愛的學生」協同書寫滿載摰情分享、祝福伴陪的生命故事書

 

《生命故事寫作坊》購書連結
博客來書店
城邦讀書花園
誠品書店
金石堂書店
TAAZE讀冊

arrow
arrow

    城邦印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