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拒做窮忙族》

You Will Never Work Again——自由人生.財富之路

亞馬遜評價4.6顆星
曾榮登亞馬遜排行榜No.1

 9789869155663_拒做窮忙族_書封.jpg

作者∕爾倫‧貝克 譯者∕謝昇峰.戴嘉志.蕭正明
  
推薦序
  大學開始,我喜歡到處觀察商機,與創業家訪談,了解他們的故事是一件有趣的工作,因此,我認識了爾倫‧貝克及本書。爾倫曾在世界最美的海灘之一加州馬里布海灘度假,是陪伴我留學的地方,希望達到財富自由後,我能回到馬里布,度過美好假期。
  本書強調生活與工作平衡的重要性,若賺取巨額財富,必須付出極高代價,是沒有價值的,唯有賺取夠用的財富,過著美好自由生活,那才是真正的幸福。爾倫也提出許多具體作法及建議,讀者可藉此避開許多冤枉路,走向成功的富裕人生。
  台灣這一代年輕人面對的是無止境的窮忙,從早到晚,收入卻少得可憐,傳統觀念「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吃那麼多苦,真的可變成人上人嗎?現代來看,似乎不是如此。
  我非常推薦年輕學子及想要出來創業的人閱讀本書,學習如何走向自由人生及財富之路,避免付出高昂代價。
  該書終於要在台灣問世了,我內心無比高興,一直想把爾倫介紹給華文世界的讀者,相信會有很多台灣讀者喜歡這本書。
  本書即將問世的一年裡,我及許多朋友發生很多事情,使我認知到學習此書的急迫性,也祝福每一位讀者,可以在本書中找尋屬於自己的幸福人生。


謝昇峰,二O一四年十一月十七日於中國杭州
(本文作者為本書中文版譯者之一,宇庭國際文創有限公司合夥人)


第三章 明確找尋自己的道路

尋找自己的真正道路
  我們已經知道走在錯誤的道路是導致我們痛苦及難過的主要原因,這種苦痛我們甚至可稱它為第八種罪。但如果身陷此狀況,我們又該怎樣如何擺脫錯誤的道路,轉往正確的道路呢?又該如何確認那一條才是正確的道路?
  好消息是:真正的道路已經在你的心中。壞消息是:開發它將是一個長久且痛苦的過程。托尼‧羅賓斯(Tony Robbins)認為內在的自己擁有防衛機制會走向享樂而遠離苦痛,它必定選擇最簡單且舒適的路程,會走向這個社會所安排好的道路。向下走入艱苦的路線去感受,檢視你的人生、渴望、信仰,好比讓內在的自我走向苦痛。內在的自我將會不停的考驗、驅使你放棄你的嶄新、檢視過去的生活,以方便回到輕鬆的路線。務必要堅忍不懈,到最終你將會感覺舒適、變成一個更有生產力且開心、內心充實的人。但我必須提醒你,這將會是個終生的旅程,這不是一個目標、一個你完成後可以從清單中劃掉的項目,而是持續不斷的挑戰。
  到目前為止,我寫進書裡一些引述和思想源自哲學家、宗教聖賢和經典文學。在此,我舉個比較實際的例子來解釋為何在艱難的時刻你更該堅持下去。席維斯史特龍,不論是你覺得他的電影好看亦或是無聊乏味, 你可能覺得這可能是我列舉故事裡最不符合的案例。然而,身為一個年輕小夥子,席維斯‧史特龍(Sly Stallone)是相當明確自己該走的道路。他明白自己心中對電影的想法具有意涵且同時是讓人激動的。所以他開始花時間去寫劇本,而也變成他的第一部電影「洛基」(Rocky),他開始在好萊塢到處推銷他的電影,身為一個菜鳥編劇家,一再被拒絕的窘境,一定非常煎熬,那彷彿說明他還不夠好。他知道自己是特別的,所以他不斷地努力堅持修改劇本,也持續向他人推銷他的電影,儘管別人是對他不理不睬。當然,最後是我們都知道的,電影成功的上映、票房相當賣座,讓他的事業水漲船高並且贏得奧斯卡最佳影片(席維斯史特龍本人被提名最佳劇本獎)。不論你喜歡史特龍的什麼,反正他是對的,他的確有過人之處。
  每個人都有過人之處,可能是一帖給世界的良藥。你只是尚未知道那是什麼。它或許不會是個奧斯卡得獎電影,但它卻是你擅長的。它讓你感受到暢行無阻的自由,感受到「道」。我將要提供你一些方法讓你開始找尋你真正的道路。這學習過程從這裡開始,但讀完這段章節或這本書也不代表的結束了學習。的確,它是個終生學習的課題,如道家創始者老子有言:「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這是正確的,找到真正的道路唯有開始踏出第一步才知道該往哪邁進。

▍練習:認識自己
  想像你是一個電影編劇,要開始寫一個重要的片段且電影內容就是關於你自己。內容是任何你期盼、渴望已久的事物且在其中感受到的阻礙都不存在。想像你可以擁有且感受到生命中美好的事物。並寫下今天會去執行的七件事且你知道你都會完美達成。
1.
2.
3.
4.
5.
6.
7.
  上述練習的重點是要去發掘你深藏在內心有關未來的期盼,去忘卻那些一直阻止你向前的自我限制。意識到你過去選擇自認為想要的,被塑造過的渴望,而不是你內心真正想要的,但現在你已經踏出發現真正自我的旅程。

為什麼是現在?
「最終,人們不是藉口逃避就是經歷改變;理由或成果;滿口的可是或邁向卓越。人們不是得到他們所想要的,不然就是一連串的不可行的理由。」─作者不詳

 

  「我不想要花時間去思考這些事情,我就是想建立自己的事業。」很好,我非常鼓勵你現在就開始進行。這又是另一個漫長的旅程,而你首要的,就是開始你的第一步。這不是一個二擇一的選擇,你可以開始自己的事業同時也找尋自己的道路。另外,我希望你特別撥出時間同時去練習兩件事,因為假設你有偏好其中一個課題,你自然會選擇你偏好的事業,因為那比較少痛苦。然而你就永遠找不到時間去完成第二個課題。你也許會說「當我事業邁向正軌時,我就將會有時間去思考尋找真正的道路。」不,你不會的。因為你不曾選它為優先,你忽略去思考得到自由以及邁向正確的道路。當你選擇它為第二順位,你投入更多時間到你的事業時,它就是你的後選。因為你沒有去思考什麼是自由,那麼,你要如何有時間去得到它呢?如同我一開始在書中說的,這就是常見的陷阱,得到金錢後才想到自由,會讓你最終得到的壓力和痛苦。從這起,我將假設你的道路是選擇當企業家或是個商人,但我必須在開始之前先說好,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當企業家或商人。有些人樂於當受薪族是因為那意味著多點保障、風險低。這並不見得是不好的事,重要的是你的行為要和你的意圖一致。就如同我們所見的例子,如果你要建立一個攝影公司並不是適合你天性的,你將擔負著無數的煎熬直到你回頭選擇你真正的道路。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當企業家,如果適合你,你會發覺的。

確定什麼使你不快樂
  第一步,拋開鳥事。毫無疑問地,你的人生裡會有些讓人不開心或感到壓力的事情。通常這些是你根本沒必要去做的事,然而這些鳥事會在你前往真正的道路時,消耗許多時間和精力。花五個小時看電視,導致你覺得內疚沒去運動;深陷在一段不開心的感情裡痛苦不已;或是每個月有一堆帳單等著你去繳:一間大公寓、昂貴的汽車、手機帳單、有線電視費用…等等。無論是什麼事物讓你感到煩躁、不開心,就請定義它,把它寫下來,然後思考什麼才是你真正需要的。思考真正讓你不開心的事物,或許你的手機讓你不開心是因為你必須無時無刻的回信、接電話,而失去屬於自己的時間。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該想辦法去減少對它的依賴。但手機本身並不會影響你的心情,壓力的根本來源是每個月的帳單。既然如此,就保留手機,找一家便宜的電信公司或剛好滿足你需求的費率。
  生活、工作職場中,減少需求是通往成功與快樂的秘訣。競爭激烈的職場上,當企業減少人力支出,投資人則視減少支出為利多,股價是呈現上漲的。舉我個人的例子,我曾旅居舊金山一年,奧斯陸的公寓則以一個月二千五百元出租。除了必須繳交給抵押公司每月一千元外,可獲得一個月一千五百元。在舊金山這樣繁華的城市來說並不算是多。但藉由極簡生活和租屋收入,我最終能在此交易中賺到一筆錢。我試圖找尋一個月八百元含伙食、酒(是的,還有酒),外加海灣美景的房子,留下每月二百元可選擇儲存或花掉,過著某些人眼中的夢想生活模式。事實證明,減少需求的生活是可能達成的,只要專注於我所需要的東西,停止追求我想要的事物。現在我得到最大的效益就是我要的比以前更少,我知道我更快樂,我捨去那些不需要,從前生活堆滿著的東西及不必要的花費。如果我想要東西,我會選擇租借。例如,當我想要新車時,我租了一台車使用一陣子後便還回去,既得到擁有車子的便利,卻又省去道路稅或是每年進廠檢修的費用。

思考「無常」
  任何事物都是無常的,這也是為何我在書的開端就討論死亡。任何人事物都是無常,包括你所擁有的事物甚至是生命。世事無常的想法會幫助你理解什麼事情才是真正重要的。當你思考到生命的無常,理解到生命可能會在明天就結束,若你知道你在這世界只剩下最後二十四個小時,你想要怎樣去安排這二十四個小時呢?你想到怎樣最有效的善用剩餘時光?你認為最有價值去達成的任務是什麼?藉由思考有限的生命會幫助你「活在當下」,而非糾結在未來或過去。思考一些有限的事物會幫助你釐清是否真的需要擁有這些事物,一切你擁有的事物終將凋零、被取代、或被偷走,所以應該思考從這些事物獲得的價值是否值得?或許有些事你覺得值得,但有些事可能並不值得,而或許有更好的花費時間和金錢的方式。

確定重要的是什麼
  我希望這個回答是除了金錢以外的答案。順道一提,金錢就如前面章節所提到,毫無疑問的重要。無論什麼事物讓你感到重要,你都會以擁有金錢為前提,因為它滿足我們基本需求。或許你覺得最重要的就是擁有大筆財富,那也沒關係。我要鼓勵你思考的是你賺錢是為了什麼,而不是只為了心安或純粹為賺錢而賺錢。進一步,我更鼓勵你去思考更深一層次,不僅把思考層面停留在表面,不斷地去問自己:「為什麼它對我如此重要。」藉由這樣的思考,你會發現你重視的順序換了,最重要的事也許就不會排最後一個了。例如,當我問什麼對你很重要,什麼誘因促使你想要賺更多錢?你回答:「爾倫,我的夢想是擁有保時捷。」(這聽起來像是年輕時的我)很棒,這一點也沒錯,我祝福你有一天能得到保時捷,但在此之前,我想問為何你想要一台保時捷?為什麼保時捷對你很重要?你真的很渴望那些講究的金屬、橡膠、引擎組合嗎?你想擁有的其實是擁有保時捷時的狀態嗎?無論答案是什麼,我都沒有任何意見。我完全可以接受你只是單純地想要擁有保時捷,那也是我想要有保時捷的理由。但如果這是你想要擁有一台保時捷的理由,誠實地面對你自己、專注於你的理由。我們再深入一個層次想,為什麼這樣的狀態對你是重要的?如果真的達到這樣的狀態,擁有保時捷是否能滿足你內心的需求呢?還是你要求的更多?這是一個更深沉的自省中所必須面對的。最後,或許你選擇保時捷對你是重要的,買到保時捷將會使你非常愉快,那你會明白自己是對的。非常好,我也替你感到開心。我一再強調你該持續思索這段過程,不要讓你的自尊指揮你去買保時捷展示給大家看你有多酷。百分之九十九(或更多)的時間是為達成目標的過程,畢竟真正的目標達成是過程的終點,所以重要的是你必須確定你是享受著過程並渴望達成目標,不然你的人生將變成悲慘。

▍練習:差距
拒做-002.jpg  
  這是丹‧蘇利文(Dan Sullivan)所發明的心態技巧。解釋為什麼那麼多企業家和人們會感到沮喪,在圖中間代表的是現在的你,充滿企圖心、精力旺盛、積極。你心中浮現出一個未來你會是怎樣的畫面,怎樣的辦公室、車子、房子等生活方式。很好,我們已經被訓練成要這樣思考,在未來,我們將會是快樂的,所以我們拖延現在的快樂到未來。我們會開始跟現在的自己說,我會做1.、2.、3.之後達成我的目標。接著發生的,是當你了解到達成目標只會有一絲歡樂時,充滿企圖心、精力旺盛、積極的你很快又開始設定更高的未來目標,然後一直循環下去。丹鼓勵我們去練習所謂的「相反差距」這幫助回憶我們過去是怎樣的人。兩年前你在哪裡?在這兩年,你是怎麼提升自己?你是怎樣成長、體驗、貢獻價值?當時,你是如何走那麼遠及如何提升你的生活水平?這個練習的重要性是讓你了解到必須同時專注於差距和相反差距,以測定你的快樂。
  寫五個這兩年你已達成的目標,那些曾經讓你痛苦?那些可認為是自我的成就。
1.
2.
3.
4.
5.
  另外一個例子是你的家庭。很多人說賺更多的錢是為了家庭。但往往他們並未想到下一個層次,為什麼你想要為你家人做到最好?想必,是因為你愛他們。如果這樣,每天工作十四小時能夠達到該效果嗎? 或者你會極大化的利用空閒時間,享受真正重要的事,譬如花時間陪你愛的人。記得山姆‧華頓所說的:「我搞砸了」,是因為他沒有花足夠的時間給他家人嗎?還是遺憾未能變成又能賺錢但同時也能享受家庭生活的人?

▍練習:行李箱
  這是有點嚴苛的想法去定義什麼對你而言是重要的,但我想這是很好的練習去定義你追求的人生中,哪些是必須倚賴的最低限度需求。這也是我過去曾經使用過的方法。我第一次搬家從奧斯陸到倫敦,必須快速決定帶什麼行李,而我只有一個行李箱。我必須快速抉擇什麼東西對我而言是最重要的,我必須要帶去倫敦。試著把自己放入相同的情境裡,你在幾個小時後要離開某個城市,而你只能帶正常大小的行李箱,你會帶些什麼?會留下些什麼?有什麼東西是你可以在需要時再買過?什麼對你而言是懷有特殊情感的東西你並不想分離?無論這些是什麼,它們都必須塞入一個行李箱裡。試著想這情境不得超過三十分鐘,這些最終留在你的清單裡的都是你認為重要的東西,也是你人生中想要及需要的最低限度。你可以選擇更多東西放入你的人生,但至少可知道你只需要些什麼。

定義讓你感興趣的事物
  某種程度上,這和先前所討論「什麼是重要的議題」有點類似,但是,我想從一個不同的角度去思考。我先前提過自由的最高層次就是道。與宇宙而合為一、且變成心流的自由。我要提出道家另一個的觀念,就是「無為」。無在字面上的解釋就是「不做」,但並不是要你不做,而是你不該抵抗自然力量。這表示不同事對不同人。舉個河道上水流在石頭的例子。石頭和流水以不同的方式行動,但關鍵是它們是自然地運作。流水僅是流水,石頭也只是石頭,兩者皆無須用任何精力去達成,它們只是做它們本來就做的事。
  我們產生最大的工作效率在處於心流的境界,時間和其他任何事物如消失一般。我們沉浸在工作的境界是迷人的,也就是我們與工作合而為一,就隨之流動。我們可能沉浸或離開我們的流,這是非常自然的,但想要擺脫窮忙族的話,能夠利用我們的流是相當重要的。艾倫‧瓦特斯(Allan Watts)比喻我們生活的目的為我們是河也是身處於河。我可以選擇要順著河流行進,或反向逆流。不費心力的作業是屬於順著河流前進而不是逆流。如果你生活中有些事似乎是難以達成的,你就是逆流而游。這裡指的不是要你去選擇做簡單的事,這不是重點。重點是要去做你覺得自在的事情,而你願意去做順著你的流的事。同樣的,你應該順著你的心尋找你的興趣。
  總有一件或一件以上感到很自然自在的事。你可以開心地做上幾個小時。當你做這件事你會感受到你到達一個境界,那就是你完全在流道上。無論是在工作或是生活上,那些就是最好的適合你專注的事情。如同孔子曾說:「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我過去在工作上沒有接受這個理念,我第一個工作是攝影相關,我真的沒有喜愛過。最終,我學到了教訓,把工作外包給熱愛攝影的人。現在我把部分工作投入我愛的,選擇走在正軌,我是比較開心多了。甚至從事攝影事業時我也不覺得在工作,因為我選擇順其自然地享受這過程。看完這本書,相信你能避開我以前所犯的錯,轉而去尋找所愛且適合你的工作,同時也盡可能將工作導向自動化並外包出去,那之後你就會真的感覺到你開始擺脫窮忙族的人生,不再為工作而工作。

正念:切斷理智腦
  這是最後的項目,但如果你想要找到你的正軌,這只是其中最重要的一個項目,那就是暫且切斷你的理智腦(別擔心,我們很快就會接回來)。當我們幫你設定你的自動化外包事業時,我們將需要一點理智及邏輯思考。但暫時切斷理智,運用更多的情緒、直覺、精神,對大腦會更有幫助。其一就是為了暫時拋棄貪婪的心靈,只聆聽真正的自我,而非編制化的你。下圖顯示你的心智由兩個相反的部分組成「真我腦」,它是正面思考的來源;另一部分,多話腦,他是負面思考和無意義閒聊的來源。這兩個來源輸送進意識心靈,也輸進了淺意識,決定了我們的行為和感覺。僅管不可能(至少是非常困難)完全關掉負面腦,但多數人讓他一直全力運作,用不專注和煩惱淹沒了正面思考。冥想和正念練習幫忙我們靜下心得到暫時的寧靜在負面腦,讓真我腦有更多空間去探索和成長。


拒做-003.jpg  


  冥想也是個有效的紓壓方法。當你身為企業家,生活勢必充滿壓力,如果持續沉浸在壓力中,最終會到達臨界點而爆發。冥想給你一場心靈喘息,所以說出來,給幾分鐘時間釋放壓力,你將能夠處理生活中的壓力,你的創意和成長將會獲得大幅改善。
  沒意外的話,我會每天冥想三十分鐘,這個例行公事是我所做最好的決定之一。我稱它為企業家的秘密武器。你可能聽過各種冥想觀點、有些人有過超脫經驗等,沒錯,這些將練習過一陣子後發生。但對初學者而言,冥想是專注在呼吸、平靜心靈、獨自靜坐一段時間。沒有其他分心事,不企圖掌握什麼,就只是平靜。冥想與冷靜也已讓人們了解到在做決定時是更加有效率及更有成效。在「用對能量,你就不會累」一書中,吉姆.洛爾和東尼.史瓦茲寫到世界級的網球選手有個習慣,就是著重冷靜及專注在球點間,這是其他次級選手做不到的。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一級方程式車手。冥想式的專注能平靜我們的心,當有麻煩和壓力變高時,控制我們的情緒、自我的吶喊,在生活上使我們更有效率和生產力。壓力產生恐懼,恐懼阻止向前。如果能平靜壓力藉由冥想、控制呼吸、平靜心靈,我們可以意識到恐懼並明白沒有一件事能阻止我們向前。此外,如同一句名言所言:「感受恐懼,但是勇往直前。」承認我們恐懼,但我們能冷靜地評估恐懼的合理性,且不會讓恐懼阻攔我們真正想做的事。沒有恐懼,在我們事業和生活上,可能做出大膽且更正確的決定,更有機會得到好的報答。這就是為什麼我認為冥想在發現自我、自我目標、正確道路上是相當重要的部分。雖然我非常推薦冥想並付諸執行,但我並不是冥想老師,遵從我的方法可能會有瑕疵。再者,冥想方式有很多種,我並不會特別要你遵循那種方法。然而,我會放些有參考價值的資料幫助你,啟動你的練習,例如:合氣道、靈氣、氣功等東方的身心鍛鍊方法。如果你有興趣再深入的話請參考本章節最後的參考資料列表。無論你最後選擇了什麼,我都會鼓勵你去嘗試冥想一段時間,不論你是否認為它是個不切實際的理論,但是我保證,這效益將會是無比龐大的。從我第一年開始冥想後,公司營業額成長百分之五十。第二年我開始更專注練習,營業額成長百分之八十五。看樣子我越冥想,錢賺的也越多。

▍練習:冥想
  提供給你簡單的練習卻能給予巨大的益處,就是冥想。練習說明如上述,在開始前我推薦一款app名為Mindfulness Meditation ( [http://bit.ly/U9UAjP])如果需更多資訊,你可參考連結和本章節最後的資料列表。在你每日計畫裡挪出時間,最好是每天十分鐘。下周開始嘗試坐下來,平靜,順著你的呼吸。如果你發現並無益處想停止的話也沒關係,但請給一個禮拜的時間去感受你如何適應這個新的體驗。如果你喜歡就持續執行,甚至你可以慢慢增加每日冥想的時間。我剛開始執行十分鐘,直到現在三十分鐘一天,但得到的益處遠遠多於時間。

「祈禱是問、冥想是聽」──作者不詳

  以上我所闡述的是正念冥想,但這不是放鬆心靈、增加力量的唯一方式。在一個企業剛起頭時,會消耗很多精力,提升體內的氣會是一個恢復能量的好方法。「氣」代表某種生命力。如前述提到的「冥想」一般,有很多東方古老的方法可以幫助你提高且補充自身的氣。這包含靈氣(一種按摩療法,有點像針灸卻以手替代針)、合氣道(一種武術門派利用對手的力量引導至反擊)、氣功(一系列的優雅的姿態,類似太極,動作設計為讓氣流動於全身)。有些人可能會對這些練習存疑,但我向你保證如果你嘗試看看(在全球重要城市幾乎都有相關課程),你會發現身體獲得改善,更健康、心靈更放鬆且更少疲勞。透過這些練習調整你的氣會讓你成為更成功的企業家,擺脫企業新鮮人會有職業倦怠、精疲力竭的詛咒。

目標會界定你的道路
  讀到這你可能會有疑問?為什麼不一開始就討論這個議題,為何先談自由、死亡和正道?當然,這是為了讓你更關注下面要討論的內容,你也將會對接下來的內容有更深的體悟,你會開始思考人生中到底是什麼讓你開心、什麼會驅使你快樂工作、什麼東西讓你感到真正的重要。現在,如果你問自己:「我需要做什麼去實現它?」大部分人的回答會集中在時間和金錢這兩部分。
  這些會是本書接下來要談論的,如何創造更多時間、金錢。已經有很多商業書籍指導並幫助你賺更多錢,但我想本書會補充更多資訊,讓你用小投資經營真正獲益的企業。不過,很多書並未聚焦在時間,這會是個很大的問題。「一周工作4小時,晉身新富族」作者提摩西‧費里斯提到:「時間和金錢是一樣重要」,獲得廣大讀者的回應。你永遠有各種機會賺許多錢,但時間卻是有限的,一旦流失掉就再也不會回來。無論你是如何透過本書學習或完成書中練習、無論你思考真正的道路和你真正首選,它們都會需要時間。這就是我想在後半部談論的事,也就是如何最佳的利用這個世界上最珍貴的時間。說到底,我想要改變你對目標的看法。我希望能讓你不要過度專注在自我設定的最終目標,而更專注於達到目的的過程。的確,達成目標是重要且讓人愉悅的,但如果你掙扎了幾年而陷入悲慘情緒中,它會是值得的嗎?特別是當你設定目標又同時要享受每日前進的過程。我要建議的是,當下生活中的快樂與完成長期目標是同等重要的。如果你緊握住目標,就不可能活在當下,你會延遲快樂以支持未來的目標。我建議你千萬不要這樣做,因為你最後只會發現,當你接近目標時,便開始變得沮喪。達成目標並不代表你會獲得長遠的快樂。最後,你會設定另一個新目標去取代它,完成後,又再一個目標,然後不停地反覆循環。我的建議是擁有目標,也必須認知到每天所需要的快樂和滿足感。減少專注在人生的目標,減少專注在以極致方法讓自己快樂,減少在思想、行為上的自我驅使,你將會變的更成功,至少我就是一個成功案例。聽起來有些奇怪,一旦你停止渴求、追尋心中的慾望,這些會比你之前預期的早來到。

最後的當頭棒喝
  結束這段落前,我想要給你一點統計數據。有次我在工作結束後,我在倫敦機場候機。當數秒、數分鐘、數小時在時鐘上流失,我開始思考時間以及它永不停止的動作,我試著加總且計算著它。我想人的一生有多少天可過?三百六十五天,八十年的話就是三萬一千零二十五天。聽起來很多,但算到三十歲時,已經活了一萬零九百五十天。你只剩二萬天可活。如果以小時計算,二十四乘以二萬為四十八萬小時。很好,聽起來仍是很多,我可以去看電視了。但睡覺大約花費其他三分之一,現在你只剩下三十二萬小時。假設你每天花半小時洗澡、刷牙、裝扮,(有些人會花更長時間),又減去一萬小時。或許每天花二小時買菜、煮飯、吃飯,又是四萬小時。如果你有份工作,那更糟糕,三十五年以上才可退休。工作的日子中裡兩小時在車上會超過二萬五千小時,八小時在工作也就是十萬二千二百小時。光扣除這些,你從三十歲到退休,自由時間只剩下十四萬小時。那是五千九百五十天也就是十六年。所以從三十歲開始依照常規的道路,你再活個五十五年,其中只剩十六年是你想要的時間。你可以點選由藝術家傑‧法蘭克所製作很棒的小短片

拒做-004.jpg    

 

  在此,我提出三點結論:
 第一:你沒有剩餘多少時間,所以當你認真考慮這個議題時就該開始進行。即使是小小的行為能提升你的生活、讓你更快樂的就會是個好衝擊。即使緩慢的前進也是進步,從開始執行就算數。(閱讀此書和執行練習都是個好的開端)
第二:你應該嘗試避免走常規的路─找一份安安穩穩的工作,相反的,應該成為企業家或是擁有自己的事業,這樣你可以切斷偷走時間的事,例如,通勤上班,工作八小時等。
 第三:你可以藉由自動化及委外所創造更有效益的商業系統,給自己創造時間而不必犧牲財富的追求活動。


  再來,要選擇閱讀那一個章節,端看你目前正處於企業家的那一階段而定。若你已擁有一家穩定且合理成長的公司,但想花更少的時間和精力,你可以跳到第五章,談論工作變少賺更多的技巧。如果你想要展開一個新的事業卻尚未開始的話,閱讀下一章會讓你有更多關於如何開心的想法和啟發。大致上,本書剩餘的章節會圍繞一件事:做你喜歡做的事,利用他人的時間去成立一個事業賺錢,讓自己享受充實的人生。建立系統利用他人的時間為自己的事業提高效益是重要的技巧,但得先確認你是否為自己的熱情工作、遵循真正的道路。想要尋求更多有關尋找正道的資訊,了解你的渴望,踏出第一步邁向成功。就先看看我的免費影片


《拒做窮忙族》購書連結
博客來書店 
城邦讀書花園 
誠品書店 
金石堂書店
TAAZE讀冊



arrow
arrow

    城邦印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